唐棣

「博君一肖」如果我是一首歌


口水鸡,一首歌引发的联想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01


“太可怕了


前几天被所有人夸赞喜欢的人


短短几天


就被黑的几乎无翻身之地


如一颗极速陨落的流星


轰一声砸进地里


剩下满目断壁残垣”







放屁。


看到这段话,王一博在心里骂了句脏话,顺畅的点击右上角,投诉—人身攻击—人身攻击我。


他恶狠狠的打字:发表不实言论,诅咒我男人。


提交。


王一博把手机往旁边一扔,翻了个身,抱住身旁还在睡着的人,脸颊隔着厚厚的被子蹭了蹭,维持着这个动作一直没动。


直到估摸着时间要来不及了,才恋恋不舍的放开。


他在那人额头上轻轻一吻,说:“战哥,我出门了。”


自然是没人回应。他下床翻出今天要穿的衣服,洗漱完,戴上口罩就匆匆赶往公司。今天的工作是录制天天向上,因为疫情关系大家都是云工作,而这次的主题……是做菜。


他不知道分到自己的菜品会是什么,只好在昨天晚上拖着肖战给他好好科普了一下厨房的基本知识,比如炒菜前先倒油,比如青菜不能用热水洗,比如认不出调味料就挨个尝一遍。


……他觉得肖战像在教幼稚班小孩,可这些他又的确不知道。


总归节目组给每个人安排了老师,不懂就问就是了。







门被轻轻关上,即使某人已经很小心,可惜门轴历年久远,还是发出了一声低哑的“嘎吱”声。


一直躺在被窝里的人终于动了动。


他睁开眼,眼神清明,完全不像刚刚睡醒的样子。


肖战其实早就醒来了,在王一博抱住他的时候。


他坐起身来,趿着拖鞋下床,走到窗边,“呼啦”一下把窗帘完全拉开,天气很好,阳光一下子把房间照亮,心情也好了不少。


他果然还是喜欢晴天。


今天是三月二日。就在昨天,他的工作室发布了声明。


他知道的只有这些。


其他的王一博什么都不让他看,他也无所谓,是是非非真真假假,知道了也没什么意义。


他把手机连接上蓝牙音箱,打开音乐软件,随机播放,然后进入洗手间洗漱。


镜子里的人似乎比一个月前胖了一点——毕竟为了监督王一博改掉不按时吃饭的习惯,他们俩现在是餐餐不漏,每餐吃的还不少。


肖战捏住自己脸颊一边的肉,轻轻一扯,别说,手感挺厚实。


啧,果然恋爱让人肥胖。


他擦干净脸,迈着步子进了厨房。


倒水,点火,下面,加盐,葱花……最后端出来一碗再普通不过的清水挂面。他一个人在家的时候是真的懒于做很多花样,反正都是吃,又不用摆盘拍照。






上一首歌唱到尾声,随机到下一首,前奏很轻,很缓慢——一听就会让人的心情down下去的那种。


是什么歌来着?好熟悉。


肖战停下了筷子,倾耳去听。








“如果我是一首歌/我愿意为你守护你的秘密


不让任何人听见/我会发酵/令你怀念”






——原来是这首。


他在秘密花园里分享过的一首歌。


这是一年多以来,他第一次重新听这首歌,歌词都快忘了。


随机播放果然是一个很奇神奇功能,总能出乎意料的给你翻出来一些藏着陈年旧事的曲目。


如果我是一首歌。






肖战去床头柜上把自己的手机拿了过来,找到歌词页,向上一划到顶。


扫一眼词曲编,他有些诧异——这首歌的歌词是岑宁儿老师自己写的?


从前没有进入娱乐圈的时候并不觉得,到了现在,有过录歌发歌的经历了,就总会去想象,一个歌手,在录音棚里唱出自己原创的歌词的时候,是什么心情?


因为手指很久没有发出指令,歌词重新跳到了当下正在播放的一句。






“你可以在我怀里/坦白/赤裸


我们可以疯狂流汗再脆弱”






弹幕的图标右上方有一个“999+”的标志,他以前听的时候,好像还没有这么多人。


宝藏被发现了?


他好奇的点开弹幕,想着,可能也是很多爱恋无疾而终的年轻人来倾诉的吧。


然后他看见红色绿色黄色的爱心,看见——






“没关系,来日方长嘛。”


“一定可以到最后的。”


“并肩于雪山之巅。”


“都会过去的,我们还在。”


“我永远铭记这个夏天。”


……






我永远铭记这个夏天。


好像人刚刚睡醒时总会比平常脆弱一点,看见优美的文字想哭,看见空旷的客厅想哭,看见世界上那么多人爱着自己,也会想哭。


而这种感受是不可与外人语的,也没有必要,谁会在意另一个人的伤春悲秋呢?


肖战对这种情况得心应手,因为总会过去的。


悲伤的时候等情绪缓和就好了,想念的时候等他回来就好了。


风浪来临之际等它平息就好了。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02


如果要提到夏天的话,他这辈子有两个无法忘怀的夏天。


一个在2018年,一个在2019年。


听到他这么说,王一博一脸不高兴的反驳:“怎么可能只有两个,以后你跟我在一起的每一个夏天,每一年,都得算进去。”


肖战笑着应和他,好好好,听你的。


97年的小朋友果然幼稚。







他下定决心重新跟王一博在一起的那天,正是斗罗杀青。他没有隐瞒,第二天便告诉了他的父母。


他的爸爸妈妈都是很好的人,他们只问他,为什么喜欢他?


其实肖战知道他们真正想问的是,为什么决定跟他在一起。重点不在“他”,在于“决定”——他的父母太了解自己,也太了解同性的不被待见。所以他们想知道,到底是多喜欢,到底有多舍不下,才可以连世俗连前程都放在一边,坚定的去牵他的手。


他回答他们:“因为世俗和前程,他都跟我一起承担。”


好像文艺的不该出现在现实生活里。可那一瞬间的情感太过浓烈,以至于脱口而出就是肺腑之言。


这好比青春期女生的暗恋,她们在日记本里细腻的写下那些羞于出口的“我喜欢你”“我想你”,即使很久之后回看时会羞耻的想钻进地洞,可不能否认,那时那刻,你是真的把心都交了出来,不敢给他看到,所以全藏在了这个整页整页写满的本子里。






“杀青大吉!杀青大吉!”


《斗罗大陆》一杀青,大家都迫不及待的换回了现代人的服装,戴了几个月的头套,里三层外三层的戏服,终于被清爽的短发和宽松的短袖取代,整个人都松了口气。


倒也不是多快乐,他那个时候怎么快乐的起来?与公司打官司败诉,陈情令开播的风浪,王一博的重新出现……面包和爱情都一团糟。他甚至开始迷茫了,选择进入娱乐圈,到底是不是一个正确的决定?


他从未怀疑过自己,这是第一次。






那天晚上,导演安排了一场烟花表演,主角配角群演聚在一起,一排排挤坐在粗糙的水泥台阶上。


“咻——”


第一簇烟花冲上天际,绚烂的色彩迸发出来,照亮了人们的脸庞,所有人都开心的鼓掌,欢呼。肖战合群的跟着他们笑。


烟花很好看,人看见好看的东西也的确会变得开心。


可是有些人不一样。


他们遇见美好时只能感受到一秒的快乐,笑起来又含了泪。


有快乐存在的时刻他的灵魂是被剥离出来的,眼前的烟花好像就是他跟快乐的唯一联系。


他坐在这里,感觉很无趣。


因为他已经提前一步明白了这样的美终究会消失,现在快乐了又能怎么样呢?最后还是要回归到痛苦挣扎的现实里去。


或者说,他渴望美好,却被囚在这里,抵达不了美。


看得太清的人,快乐终究会演变成悲伤。


一想到这个,仰头望向烟花的轮廓也寂寥了。






充斥着硫磺味的空气里,肖战垂下眼睫,不知道在想什么。


旁边突然有人拍了拍他的肩膀,他转过头去,是这部剧的男二,他问他,好看吗?


好看。他笑着说。






《斗罗大陆》这本书,他从前没看过,可神奇的是,他听过这本书的作者与他妻子的故事。


作者的妻子在很久之前对他说,你为我写100封情书,我就跟你在一起。


后来,2018年9月11日,妻子因癌症去世。


从此之后,坚持日更14年的唐家三少,在那年的9月15日,也就是他们的结婚纪念日,断更了一天。


感情这种东西,哪能说得清呢。求而不得生离死别,也只有自己经历过才能体会其中滋味,旁人不过是唏嘘几声,当个故事,看完散场。


青山不改,绿水长流。也都是假话。






思绪混乱而感性,在这众人欢笑的夜晚,他的心几乎沉进了谷底,怎样都欢欣不起来。


他说他不喜欢哭,其实是骗人的。只是他觉得,鼻酸不算哭,眼红不算哭,眼眶含泪不算哭。只要没有眼泪落下来,都不算哭。


他想起了自己站在演唱会舞台上的场景。


没在聚光灯下表演过都人不会懂,对于台上的人来说,眼前的镁光灯太亮了,亮到刺眼而炫目,好像曝光过度的照片,除了那一个点,什么都看不清。


还有,舞台其实很大很大,大到让人清晰的意识到自己的渺小。几百平米阔大的台面,站在中央,周身都被孑然的空旷淹没。


粉丝们看他笑的灿烂,可他只感觉到了无助和孤独,举目四望,连最近的观众也远到无法触碰。


他是台上万众瞩目,心中却有无言凄凉。






手心的手机震动了一下。


……这个时候会有谁给他发消息?


肖战觉得奇怪,点开了微信。







是王一博。


他给他发了一张照片。


照片里有一双戴着厚厚黑色手套的手,掌心捧着一颗爱心雪球。


他说:我在滑雪场录节目。


过了一会又发来一条:等我会了就教你滑。


教我?


肖战一下子笑出来。


他按下语音键,说:“你怎么这个时候去滑雪啊?”


大夏天的,什么节目组这么奇葩。


没过多久,王一博也回了他一条语音:“没人陪我冬天滑啊。”






——你在什么时候感觉到了幸福?






有人为此写过一大段话,说幸福是西瓜最中间的一块儿,果盘里最大的一颗草莓,肉松面包上的一层肉松,蛋糕上最大的一块儿巧克力,天上最亮的一颗星……


肖战对此不屑一顾。


他不喜欢夸大的,虚假的东西,好像华丽的词藻就能把感情描绘得更真挚似的。


他喜欢可以触摸进心里的东西。






——可能就是,在我眼眶里的眼泪摇摇欲坠的时候,有人给我发了一个捏的很丑很拙劣的爱心雪球。


——其实后来还挺想骂他一顿的,因为他,原本可以憋回去的眼泪全流出来了。






肖战低下头打字,语气云淡风轻:


哦,那我陪你滑。冬天的时候记得把档期排出来。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烟花表演结束了。


大家三三两两的站起来,他在回宾馆的路上碰见了导演。


导演问他:烟花好看吗?


好看。他说。


这次是真话。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03


“我是你的家/也是你的旅程”






“战哥——”


王一博走进门,手里还提了一个餐盒。


“这是什么?”肖战接过餐盒的塑料袋,又催着王一博去洗手换衣服,“把病毒洗掉再跟我讲话。”


肖战把盒子放在餐桌上打开,里面是一道菜,口水鸡,卖相不错,就是这香菜的量……一看就是王一博才能做的出来的事。


“王一博!”肖战喊他,听到厕所里的人应了一声后继续说,“你打包你公司的菜就算了,怎么带回来的还是个凉菜?”


厕所一阵响声,接着门就被“哗”一下打开了。


套了一半衣服的王一博边把手塞进袖子,边走到洗衣机那边把换好的衣服丢进去,说:“这是我自己做的。”


他走过来抱住肖战,骄傲的仰起头,声音里都是笑意:


“夸我,王一博温婉居家实锤了。”






——好像人刚刚睡醒时总会比平常脆弱一点,看见优美的文字想哭,看见空旷的客厅想哭,看见世界上那么多人爱着自己,也会想哭。


——而这种感受是不可与外人语的,也没有必要,谁会在意另一个人的伤春悲秋呢?






肖战反悔了。


的确有的,有人在意的。


他转过身回抱住王一博,下巴枕在那人的颈窝,轻轻笑起来:


“老王,今天我起床的时候,可想你了。”


真的很想很想。


不过还好。


你现在回来了。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end.



评论(9)

热度(166)

  1.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